探索世界的勇氣 - 專訪世界越野夫妻 GRIZZLYNBEAR OVERLAND

來自大自然的禮讚

閱讀時間 9 分鐘
撰文 Victor Liu 攝影 Peter Wang / GrizzlyNbear Overland

每一天的鬧鐘響起,整點起床盥洗、換上衣服,出門進辦公室,日復一日,縱使現世代逐漸強調玩樂、體驗生活等美學,但活在資本主義下的我們,還是需要每天過著規律且無趣的上班生活,才能有足夠的財力,去換來我們自己喜愛的事物,也因此,我從沒想過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徹底放棄穩定且規律的生活,拋下一切,只為跟全世界分享自己的生活精彩,這,就是正在世界各地旅行的越野 YouTuber - GrizzlyNbear Overland 的生活日常。

最近,這兩位全球著名的網紅在知名越野拉力賽車手陳和皇的盛情邀約下來到台灣,不過,歸因於國內肺炎疫情肆虐嚴重,很可惜地我只能用電話的方式來進行訪談,也深怕愛躲在室內整天盯著電腦的我與他們會有相當大程度的尷尬情況發生,不過,當電話打通的那一刻,我才發現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

GrizzlyNbear Overland 是由來自澳洲的 Leigh 、以及來自法國的 Stephanie 共同經營,兩人2009 於泰國相遇,因為兩人都是相當崇尚戶外活動的「玩咖」,志同道合的兩人很快便因為相同的興趣而一同參與了攀岩、登山等運動,也因而讓彼此的感情逐漸萌芽,並且在泰國相識的五年後正式結為夫妻,決定共渡餘生;而何以讓他們變得如此有名,除了他們兩人那與一般人完全不同的生活哲學外,在他們身邊的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絕對是主因,這輛在越野領域中有著局足輕重地位的車,已陪伴著兩人踏遍超過 56 個國家,可以說生活起居,都是以此為家。

圖說:陪伴 Leigh 和 Stephanie 旅行多國的 Land Rover Defender 130 , Bear 是車輛本身的名字, Grizzly 則是乘載式車廂的型號。

「我記得是在 13 歲時,第一次看見一輛 Defender 90,當下我就愛上了,也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也要擁有一台。」Leigh 說。

在聊天過程中,我才發現這已經是他們第三台 Defender了,從第一台 Defender 90 式樣,第二台 Defender 130 直至現今,都不難發現他們對於 Land Rover Defender 的熱愛。

「其實最讓我們記憶猶新的是第二台 Defender 130,我們把它取名為 Bear 2,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在葡萄牙旅行時,一名卡車司機超速撞上我們,幸運的是 Defender 確實有很強的車體剛性,將大部分的衝擊力道都吸收了,我們也安然無恙。」

而我們目前所看到的,就是兩位目前在全球各地旅行的第三台 Defender,不過據 Leigh 所述,這輛車在初購入時的車況不甚理想,也因此他們找到了專門 Defender 修護的店家進行徹頭徹尾的優化升級,換上新的柴油引擎、避震器、甚至車頭的水箱護罩、防撞桿、LED 燈組都是升級項目;當然,他們也裝上了 Four wheel Camper pop top 的乘載式車廂,來作為他們在世界各地旅行時能依靠的溫暖處所。

一如上述,Leigh 與 Stephanie 在完成上一段旅程後,便受到知名越野拉力賽車手陳和皇的熱情邀約,而將環遊世界的下一個目的地設定在台灣,並且在其協助下,完成法令所規定的隔離檢疫,期滿後也在台北港迎來他們的 Defender 130 ,準備探索台灣。

老實說,要將一輛車做跨國運輸,光聽我都覺得其中的複雜性可想而知,當然我也有問起此事,不過兩位卻對這些文件與處理流程的複雜性毫無畏懼。

「打從我們兩個下定決心用身邊這輛愛車周遊列國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知道當中的困難,簽證、法令文件、使用目的證明書等,又尤其我們來自於不同國家,需要的佐證文件又不一樣,事實上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不過這就是人生不是嗎?我們從來不知道迎面而來的會是什麼,但唯一可以控制的,是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而我們選擇了正面和快樂。」

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種生活想必是遙不可及,但他們說:「大自然對我們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喜歡攀岩、爬山、開著 Defender 進入山林、眺望海洋;對我們來說,這個被稱為 Overland 的生活模式是無可取代的,仔細想想我們也已經用這種方式渡過了超過 10 年的時間,我們很喜歡,也會繼續用這種方式分享生活,也相當歡迎大家也試試看這種生活。」

在兩人乘坐上 Defender 後,他們便開始踏遍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在陳和皇的協助下,體驗了專屬於福爾摩沙的美食與文化,他們開著車,到了各處露營勝地,舉凡山林、海邊等大自然秘境,都可以是他們活得自在的處所。

當然,除了享受異國的美食與秘境,他們也參與了 TLRC 台灣荒原俱樂部的越野盛會,兩位夫妻相當驚訝在這小小的國度居然會有如此讓人驚訝的越野路段,數十台 Land Rover 車款一字排開,越過台灣荒野小徑,兩位當下那快樂的心情也不自覺全寫在臉上。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如此深愛 Land Rover 車款的原因,勇於冒險、玩樂的基因在哪一個國家都是一樣的。」

不過,Leigh 與 Stephanie 在談話中,強調了台灣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反而不是美景、食物,而是「人」。

「我們在路途中遇到了很多相當有愛、有溫暖的人們,他們甚至無償送給我們很多的食物、紀念品甚至是手機作為禮物,在我們遇到困難時也給了我們相當大的協助,這讓我們感到相當不好意思,但另一方面也很感動,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經歷,而我們的內心也充滿感激。」

在一段與 Defender 的冒險之旅過後,Leigh 與 Stephanie 準備要踏上為期三到四週、從南到北的遠距離健行。

「我們想要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用自己的雙腳來體驗台灣的美,雖然現在天氣很熱,不過我們還是希望在颱風季節到來之前,盡快開始這段旅程。」

從台灣的最南點出發,Leigh 與 Stephanie 展開了一路往北的路程,而許多人也透過他們在社群平台的內容得知他們的所在地,並且也相當熱心在路上給予物資協助,這也成為他們熱愛這塊福爾摩沙土地的主要原因,他們一路上充滿了意料之外的驚喜與遭遇;可惜的是,歸因於在他們健行的這段時間,適逢國內疫情爆發,為了安全起見,在完成 210 公里的路程後,他們決定遵守三級警戒規定,返回國內認識的友人住處,而在台灣的璀璨旅程也即將迎來終曲。

有鑒於台灣的疫情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改善,Leigh 與 Stephanie 也決定在友人住處整備車輛,並且暫時回到 Leigh 位於澳洲的老家探望家人。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我們才剛開始逐漸適應台灣的風土民情,在這片美麗的島嶼探索,如果不是疫情,我們絕對會在這個地方待上更久的時間。」

GrizzlyNbear Overland 在台灣創造了一段屬於他們的美麗回憶,整段訪談的過程,他們不斷強調台灣人的熱情與溫暖,是他們何以在這塊土地上如此快樂的原因,這將成為他們在遊歷世界的過程中,最快樂,且最無法取代的璀璨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