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美人魚|MEGAN HEMSWORTH

閱讀時間 8 分鐘
撰文 Joely Carey 攝影 Richard Prescott 編譯 Victor Liu

縱使冰島已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但那讓人畏懼的驚濤駭浪,目前還是鮮少人能親眼見證;而海洋攝影師 Megan Hemsworth 如今決定駕駛著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 前往挑戰!

Megan Hemsworth 與大海有著異於常人的緊密聯繫,宛如她身體裡的血液也充斥著海水,她的生活周圍,無時無刻都被與海洋相關的事物所圍繞,如潮汐、天氣變化,甚或是潛水衣等。

然而,就算如 Hemsworth 這樣擁有資深海洋探索經歷的人,也會面臨到極端天氣的挑戰,這些困境隨時都會將你肺部的空氣偷光;她穿著專屬的全身套裝,緊鄰冰島海岸的黑色岩石群,處處都充斥著濺起的白色浪花,她一躍而下,將自己投身於冰冷且危機四伏的汪洋中,不為別的,只為能捕捉到那最美麗的瞬間。

23 歲的 Hemsworth 是一位專司於海洋領域的專業攝影師,但與其他人拍攝水上或水下活動照片的方式不同,她浮潛於海平面,藉此探索大海與天空彼此的交互作用,感受大自然所賦予的動能、平靜。

從阿爾巴尼亞到哥斯大黎加的衝浪者,Hemsworth 周遊列國,花上幾個小時將相機固定在她的左手腕上,爾後便進入水中,觀察、等待那完美的海浪,捕捉衝浪者與大海之間的微妙瞬間。

在前往下一個海岸景點時,Hemsworth 解釋道:「大海一直讓我有家的感覺,直到現在,我只能忍受自己離開海水幾天;大海對我來說就是個必需品,在裡頭游著,海水可以讓我放鬆,同時也能激發出我的靈感。

猶記得三年前,Hemsworth 在當時完成了拍攝芭雷舞者的水上拍攝項目,之後,她便想到水與攝影可以完善做出結合,而兩者也正好都是她熱愛的事物,自那時起,Hemsworth 便決定用這項專屬於她自己的技術,拍攝康瓦耳海灘的衝浪者,這些照片忠實反映出衝浪者與大海之間的緊密連結,也讓她在該地得到了一群追隨者的肯定,透過 社群媒體的影響,Hemsworth 很快地就接受了世界各地的專案需求,開始從事相關拍攝工作。

冰島可以說是相當危機四伏的衝浪地點之一,也一直是 Hemsworth 眾多拍攝地點中,最想要完成的願望清單之一;也因為是相當危險的衝浪點,故當地民眾都會與大海保持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距離。

而 Land Rover 本次則提供全新世代的 4 x 4 全地形越野王者 Defender 來支援 Hemsworth 本次的冒險旅程,對於這次的協助,她說道:「在成長的過程中,Land Rover 一直是我們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曾經住在科茨沃爾德一處農場裡頭,在那裏家人總是需要開著 Land Rover,才能越過泥濘與雪地。」

「冰島這個地方之所以會危險,是因為這裡的地理條件相當獨特;要感受這片土地與海洋,你就必須要徹底了解這片極地海域所潛藏的危機,對我來說,這裡給我的感覺更加不同,是相當瘋狂又新鮮的體驗。」

「在大多數的國家,你是經過沙灘才得以進入水中,但在冰島,你必須直接從岩石群上直接跳入水中游出去,這對我這種一手拿著蛙鞋、一手拿著相機的人來說,挑戰性更大了,我必須在跳入水中兩秒內穿上我的蛙鞋,這樣我才能開始放心地游泳。」

Hemsworth 計畫當天拍攝冰島的專業衝浪手 Ari Agnarsson,地點在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約一小時車程的海域,不過,拍攝地點只能以越野的方式進入,雖然該地地形包含了岩石、熔岩和苔蘚,不過,一如預期,Defender 以駕輕就熟的方式通過了。

距離黎明還有約兩個小時,今天的室外溫度估計不會高於 3°C。

「我通常都會在凌晨四點、或是更早的時間點起床,因為黎明前在海中才能拍到最好的照片;黎明時刻的光線美到不可思議,那段時間也沒有任何外人,就只有這片土地、被拍攝的衝浪者以及我自己,簡直是完美的拍照聖地!」

Hemsworth 的這種生活方式不只是單單需要早起,還需要高度的體力、精神力和耐力。

「有時候,你必須將自己處在水流之中才能進行拍攝,在當下你會覺得整個身體能量都已經耗盡了,這感覺就像你的腿正在被水流往相反的方向拉扯,所以你只能不斷用腳打水,如果你放鬆了,隨時都會被水往危險的地方帶走。」

「通常你身處的環境鮮少有人,而那些人至少有衝浪板在身邊,而你什麼都沒有,現場也不會有救生員隨伺在側;你必須要在當下看清楚海浪的流向與狀況,最關鍵的是,你要隨時保持冷靜,如果你被這些海浪嚇得驚慌失措,你的呼吸也就會更侷促,最後喘不過氣,但如果你保持心平氣和,當你上岸後,你還是可以輕鬆地呼吸。」

「我大部分時間都會在我適應的深度範圍內活動,並且設法拍出好看的照片,不過,無論是在哪裡,我每天都還是會泡在水裡一到兩個小時。」

隨著灰色的天空逐漸顯現,Hemsworth 的旅程也即將迎來尾聲;這裡沒有海灘,只有高聳的岩石群不斷刺破海浪,鏟起一片片白色的浪花,狂風咆哮著,將海浪不斷捲起,猶如一把把黑色刀刃,不斷往海岸線侵蝕。

日出的時刻即將到來,Hemsworth 與 Agnarsson 必須在天亮前著裝下水,打開 Defender 的後車尾門,寬敞的空間瞬間映入眼簾,且充斥著各式裝備,為了適應這裡的海況,Hemsworth 準備了她最厚的冬季潛水衣,兩套橡膠襪子、一頂風帽、手套和保護相機的 Aquatech 外殼。

兩人決定穿越瘋狂的海域,往更深、更遼闊的地方前進,比起沿岸,此處的海浪起伏更為安靜,幅度卻也更大。

在這隨時可能被奪去生命的海域中,Hemsworth 必須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進行拍攝,兩人都在海中被拋來拋去,但她讓自己保持冷靜,不斷繼續游泳動作,強壯的雙腿讓她可以在亂流水域中保持身體穩定。

他們回到 Defender 上,縱使身體疲憊不堪,從他們的眼神還是看得出他們欣喜若狂的心情,後車廂霎時成為他們的攝影工作室,Hemsworth 不斷檢查她方才拍攝的一系列照片,看完後,她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隨即轉身與 Agnarsson 擊掌,他們成功拍到了心中想要的畫面,也在這片恐怖的海域中倖存了下來。

在駕駛著 Defender 回程的路途上,Hemsworth 笑著對我們說:「我已經決定好下一次的冒險地點了,我將會探索在蘇格蘭海岸附近的小島,那裡同樣人煙稀少,特別適合我。」

Polar Mermaid| Megan Hemsworth
Polar Mermaid| Megan Hemsworth
Polar Mermaid| Megan Hemsworth